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

<健康醫點靈> 什麼叫味盲

■王中
2017-12-08
 在舌頭的粘膜上存在著許多舌乳頭,內含有味覺感受器──味蕾,能感受味覺,從而可辨別各種食物的味道。但是,有的人卻很難辨別出某些食物的味道,甚至無法辨別出食物的鹹酸甜苦辣等,醫學上稱之為味盲。

 有關科研人員新近發現,味盲同色盲一樣,屬於遺傳性缺陷,是遺傳病的一種。
 科研表明,人類的味覺功能是由一對等位基因控制,一個是顯性知味基因,另一個是隱性知味基因。如果父母雙方都是味盲患者,其後代必定是味盲患者;如果父母中有一個人是味盲患者,其後代患有這種味覺系統遺傳缺陷的可能是50%。

 在研究中,科研人員還發現,在糖尿病、甲狀腺腫大或青光眼病人中,味盲患者的百分比大大高於正常人,這對進一步研究味盲的成因及防治提供了新論據。出現味盲的具體病因可分為以下幾類。

 1.味蕾萎縮:味覺的感受器──味蕾隨著年齡的增長,大腦中味覺和嗅覺和敏感度下降,加上老年人常患心血管疾病,舌的微循環發生障礙,使味蕾有2/3萎縮,味覺功能就明顯下降。

 2.口腔疾病:老人的口腔粘膜萎縮,加上口腔疾病如齲齒、牙周炎、牙齒殘缺等,造成咀嚼困難,不能促使唾液充分分泌,而使老人食而無味。

 3.體內缺鋅:缺鋅會使味覺減退,老年人體內易含鋅不足,因而可使味覺感受性差。

本文轉載自2017/12/08"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