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黃瓜 清除腸胃濕熱毒素

■王郭丹鳳
 由於黃瓜採收期,會持續噴洒農藥,所以較易殘留農藥,故清洗時必須多洗幾遍。洗後再削皮。
 體內有內熱的人,很容易因火氣上升而引起小便不暢,排尿時會有灼熱或刺痛感,或是小便頻數。中醫認為這是膀胱濕熱的關係,可利用黃瓜當作菜餚食用,來達到輔助治療的效果。對於濕熱火氣引起的口乾舌燥、咽喉腫痛且目赤不舒的人,吃黃瓜也有清熱降火,生津止渴的功效。
 黃瓜有降低血脂肪的功效,特別是黃瓜的藤,可以直接擴張血管,降低周邊血管的阻力,以減少心輸出量。高血壓或高血脂的人,偶爾煮些黃瓜藤當茶水飲用,是不錯的調理方式。
 黃瓜所含的纖維素,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,能清除腸胃中的「濕熱」。中醫認為夏暑的季節,容易傷熱傷暑,此時常會有「熱瀉」的情形出現,可以酌量進食黃瓜二至三天,藉以清除腸胃道中的濕熱毒素,達到止瀉作用。不過對於寒性的腹瀉,吃了反會更傷胃、瀉得更厲害。
 新鮮的黃瓜所含的黃瓜 ?nbsp;A能有效地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,擴張皮膚中的微血管,促進血液循環,從而達到美容護膚的效果。用黃瓜汁清潔臉部,能滋潤皮膚、減少皺紋;黃瓜汁塗擦頭髮,能增頭髮的光澤和柔潤感。
 黃瓜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,有減肥和預防冠心病的功能。其嬌嫩的纖維素,可促使大便通暢,預防大腸癌的發生。煙酒嗜好者和常吃過鹹食物者容易得食道癌,常吃黃瓜可減少這種危險。黃瓜的嫩籽部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,有推遲衰老進程的功效。
 黃瓜皮含有脫氫酒精,這種物質是蟑螂的剋星,一旦粘住蟑螂的觸鬚,便使其產生強烈的痛感,因而迅速逃離。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放些黃瓜皮,可驅走蟑螂。
 黃瓜性寒,脾胃虛寒者少吃為宜。這虛寒體質的人吃太多的瓜類容易出現反胃和胃發冷的症狀,有時甚至會引起腹瀉。患瘡疥、腳氣和有虛腫者,也容易加重病情,不可多吃。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21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