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

從黃金飆漲看中藥真偽

◎文╱藥師張坤隆

最近黃金一路飆漲,讓人想到中藥也常因產地旱災、量少,以及現在全世界中草藥應用增多,藥材需求量大增,又出現價格大漲。其中又以冬蟲夏草的價錢令人瞠目結舌,一斤價錢台幣20萬元或更高。從黃金談到中藥又談到冬蟲夏草,不是叫大家不要吃中藥去購買黃金增值品,而是教導大家購買中藥時需謹慎小心,不要購買到劣質的中藥甚至偽品。還沒強身,傷財又傷身。
如何具備選購常用中藥藥材?除了慎選藥材來源外,還可以檢視外觀或聞其氣味來加以辨別藥品好壞。
1.色澤:藥材色澤要呈現自然鮮明,太純白或太鮮艷的中藥,可能燻過二氧化硫或加了漂白劑,應避免選購。如:枸杞子,顏色看起來完全鮮艷,都沒有少數暗淡,可能用二氧化硫燻過,選購時不可單純注重外表。
2.聞味道:藥材散發出本身特有氣味,味道應無濕氣及受潮氣味。如果氣味有酸味可能燻過硫磺,有黴腐味可能發黴了,或有過度不自然的香味,有這些特徵的藥材,應避免選購。如:飲片赤芍,聞起來有受潮氣味及刺鼻的酸味就不要購買。
3.檢查新鮮度:須檢查藥材的乾燥度及脆度,如果藥材質地偏軟、微濕鬆軟,腐敗較快,藥材細屑多則可能儲放過久;再看有無發黴、蟲蛀、蟲卵附著。藥材外觀須完整且乾淨,沒有蟲蛀的痕跡。如:飲片黨參,商家為了藥材乾燥度,常放置於冰箱,以避免發黴、蟲蛀。
4.不肖商家為了增加賣相及增加保存期限,常在中藥材薰二氧化硫;辨別是否含二氧化硫,可從外觀顏色、味覺等來辨識。比如未添加或未薰二氧化硫的中藥材,藥材顏色不會完全一樣;薰二氧化硫的中藥材,顏色一致或變色,如暗紅色紅棗變成淡橘色。而且薰了二氧化硫的藥材,聞起來有酸味且嗆鼻。
5.名貴藥材更需慎選。如冬蟲夏草,因為價格昂貴及資源日益減少,有的商家為了牟利,用澱粉做成冬蟲夏草,這種假冬蟲夏草掰開,可看見裡面的澱粉粒。有不良商家會在冬蟲夏草裡穿鐵絲以增加重量。所以要選購冬蟲夏草,最好到有信譽的商店,以防受騙。
具備以上判斷中藥優劣真偽的基本方法後,就不怕傷財又傷身。


本文轉載自 "藥師周刊第1696期" 99/11.08~ 11.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