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

綠豆漿 降火氣

■王鼎源
 所謂火氣大,是指一個人自覺全身燥熱,生理上可能出現嘴破、口乾、喉痛、大便乾結、小便少而色深赤黃、青春痘等現象產生。通常這種人屬熱性體質。
 造成火氣大的原因很多,如過食油炸的食物,天氣乾熱,睡眠不足,內分泌失調、臟腑氣血出現紊亂等等。其實火氣是維持身體活動的能量,這種好的火叫做「少火」;若是超過一個限度會造成疾病的火則是不好的火,又叫做「相火」,以清火、瀉火、降火等方式解除之。
 中醫的「火」,區分為溫熱、暑熱等,均屬火的病邪,病理變化過程中屬機能亢進的表現。另外,當感受各種外在的病邪,或生理機能上的過度亢進,也會轉化為病理上的火。臨床表現分實火、虛火。
 實火外因病邪亢盛,多見於急性熱病,主要表現為高熱、多汗、煩渴、燥狂、面目紅赤等。虛火多因體內陰液虧損,多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,主要表現為煩燥失眠、五心煩熱;兩顴潮紅等。實火可滅,方如白虎湯等。虛火須補虛,方如當歸六黃湯。瓜類是天然的瀉火食品,如西瓜、冬瓜等。
 睡眠品質差,熬夜、失眠、刺激性食物、青春痘、壓力大、焦慮、便秘都是造成火氣大的原因,其實可以先從改善生活飲食習慣開始。方法如下: (1)隨時補充溫水,可以促進循環,抑制口腔中的約菌生長,預防口臭。 (2)提升睡眠品質,避免日夜顛倒。 (3)飲食清淡,避免易上火的食物如油炸類、餅乾、花生等食物,多吃蔬菜和水果。 (4)避免刺激性食物,如麻辣鍋、蔥、薑、蒜等,茴香菜、羊肉、鱔魚等。少吃甜食及甜度過高的水果如龍眼、榴槤等。
 清心綠豆漿:綠豆 600克泡水 3小時,撈出瀝乾放入食物處理機中,加入冷開水 800cc,攪打成綠豆漿。綠豆漿倒入鍋中,開大火煮滾後,加糖調勻,熄火待涼即可飲用。綠豆具有清熱解毒,消暑生津、降火、去火氣、利尿消腫、促進伐謝順暢的功效,能治療虛煩造成的睡眠障礙,對壓力的紓解也有所幫助。
 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18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