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煮冬瓜 宜加入生薑

■王郭丹鳳
 冬瓜屬寒涼,只要烹煮時加入生薑,不僅可袪其寒性,同時更增利尿效果。另外,煮冬瓜時忌用醬油,因為味道容易變酸。
 冬瓜要挑選表皮青綠而薄,敲打瓜身聲音較厚實,瓜瓤空間較大且瓜籽顏色呈淡黃色者為佳。苦瓜瓤空間小且瓜籽呈白色,表示成熟度不足,吃起來味道較遜。
 冬瓜富含維生素B,其他營養素雖不豐富,但它的瓤含有植物纖維,讓人吃了極易消化,對腸胃頗有助益。在酷熱的天氣裡,體內容易生熱毒;加上出汗後喝冷品消熱,不小心過量就會導致水濕凝滯、削弱脾胃。此時可用冬瓜作解藥,除了清暑解熱外,亦可兼利水滲濕。在煮冬瓜水時,連外皮一起煮,效果會更佳。
 冬瓜性涼味甘淡無毒,可利水、消痰、消熱、解毒、主治肺熱咳嗽、氣喘、熱病口渴或消渴、水腫、小便不利等症。例如:用冬瓜皮、西瓜皮、白菜根各三十克、玉米鬚二十克、赤小豆一百五十克,加水煎服,可治腎炎、小便不利、水腫。
 冬瓜是無脂肪、低鈉的食物,而且含有葫蘆巴鹼和丙醇二酸,前者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,後者能有效地阻止機體中糖類轉化為脂肪,還能把肥胖者多餘的脂肪消耗掉,對防治高血壓、動脈粥樣硬化,減肥有良好效果。冬瓜還是美容佳品,其所含亞油酸、油酸,以及能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活性物質,均是良好的潤膚美容成分。
 冬瓜籽適用於內臟膿瘍,如闌尾膿腫、肺膿瘍、痔瘡等,亦兼具清熱化痰、退燒與袪痰之效,故籽不要捨棄,要多加利用。
 經常食用冬瓜,能去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及水份,也適用於糖尿病人「充飢」。冬瓜糖可止渴潤喉,小孩出麻疹吃冬瓜有清熱解毒的功效。
 冬瓜性寒涼,久病與陰虛患者忌食冬瓜,脾胃虛涼易泄瀉者宜慎用。至於體質屬寒性的人,為避免飯後腹脹不適,消化不良,應加入薑,以中和冬瓜的寒性,避免傷及腸胃。服用滋補藥品期間忌食。
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14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