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蘋果理腸胃 ,便秘拉肚子皆可

林檎(補氣健脾、下氣消痰)
蘋果
/立功
又名:蘋果、西洋蘋果、奈、海棠、花紅、檳子、文林郎果、令果。
來源:林檎係薔薇科蘋果屬,落葉喬木植,其果肉,果皮、根,可供藥用與食用果實。
形態:蘋果高 3至 16M,果實圓球形,瓜狀圓形,長圓形,橢圓形、卵形、扁圓形、圓錐形各品有所不同,直徑 5至 12mm,外表光滑,有蠟樣光澤,肉厚,多汁,爽脆式較粉軟,氣味氛香,甜帶酸,肉有種子多枚。
營養成分:含有糖類,澱粉,多種維他命 A、 B、 C,蘋果酸、醇類、酯類等等。
性味:味甘、微酸、無毒、性平。
功用:健脾補氣,下氣消痰,生津止瀉等之效。
主治:小兒下痢、霍亂、消著解渴、消化不良、降低血糖、口乾舌燥、肺熱咳嗽、慢性腸炎、腹痛、腹瀉等等治療或病後作營養補充,永痢不止,懷孕嘔吐、胃口不佳。
應方:
 1.小兒下痢:林檎、構仔、梅各等量水煎服用。
 2.慢性腸炎、腹痛、腹瀉、蘋果(乾品)適量研末,以開水調服,每天服用 2至 3次。
 3.治白虫、蚘:蘋果根適量水煎服用。
 4.霍亂,消暑解渴;生食西洋蘋 1、 2顆。
 5.治療後,病後作營養助劑; 1至 2粒西洋蘋,去皮吃,每天 2至 3次。
 6.永痢不止:蘋果半熟 10顆,水 2升,煎 1升,湯與蘋果同吃。
 7.降低血糖:鮮西洋蘋果去皮吃,每天吃 2粒,每天 2次,連吃 3天。
 8.肺熱咳嗽:蘋果膏 2湯匙,每天早。中、晚 3次。   9.消化不良,林檎半熟(解品)去皮搗爛,用清潔紗布包裹紋汁,每天半杯,每隔 4小時,服用 1次,連服 3次或西洋蘋果與香蕉打果汁飲用。
 10.妊娠嘔吐,胃口不良:西洋蘋果,不去皮 60克切塊(炒黃)水煎服用。
 註:蘋果膏製作:鮮蘋果 1000克,去心,切碎,加蜂蜜 500克,隔水炖爛而成。
本文轉載自2012/01/01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■王郭丹鳳
 當有便祕時,醫生可能會建議吃些蘋果幫助排便。那蘋果究竟是幫助排便?還是制止腹瀉呢?
 以蘋果治療便祕是有道理的,因為蘋果比蔬菜含有更多的纖維質,因此會容易排便,此外蘋果所含豐富的有機酸,也能刺激腸壁,增加腸蠕動,使糞便不會積滯太久而容易排出。所以,就算是由於積熱所引起的便秘(或習慣性便祕),用蘋果作為清理腸胃濕熱的食品,效果不錯的。
 最簡便的方法,當然是生吃,不過要注意的是,必須使用成熟的蘋果,因為沒有成熟的蘋果味道較酸,調理胃腸的效果較差,尤其是過酸的蘋果,對腸胃是有害無益。
 至於蘋果能仰制腹瀉,主要是依靠蘋果中所含的豐富果膠,這種膠在人體內可以產生調整生理機能的作用。所以當「濕熱」引起拉肚子,大便稀爛黏稠,有時還帶有一些泡沫的情形下,都可以使用蘋果來做調理。不過,有些人吃蘋果時,反而容易有便祕的情形,這是蘋果中鞣酸具有收歛作用,如果能連皮一起吃下(儘量選擇果皮較無蠟的)無論是便祕或拉肚子的問題,都能獲得改善。
 蘋果不宜吃太多,“名醫別錄”上說「多食令人肺雍臚脹,有病尤甚。」肺壅即是胸部悶塞,臚脹就是腹脹。
 淮山蘋果粥
 材料:蘋果二個,淮山 15公克,少許糯米。
 作法:將蘋果去皮搗爛,加入切成細片的淮山和少許糯米,合煮成稀飯食用。
 功效:治療腹瀉,調理腸胃功能。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31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