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黃連素 治心血管病

■王中
 黃連素是從中藥黃連中提取的生物,有較廣譜的抗菌作用,臨床主要用於菌痢和胃腸炎的治療。近年來的研究和臨床應用進一步發現,它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中也有不可低估的作用。
 抗心律失常。研究表明黃連素能有效地改善心臟血流灌注,恢復竇房結功能,對早搏和心房纖顫等有明顯治療作用。每次口服劑量零點二到零點四克,每日三次,連服四到六周為一個療程。
 防治冠心病。黃連素可抑制血管平滑肌受體,使鈣離子進入平滑肌細胞數量減少,緩解血管痙攣,從而使冠脈血流量增加,對冠心病起到預防和治療作用,臨床應用及方治同前。
 治療心力衰竭。黃連素可興奮心臟。使心肌收縮力增強;可解除血管痙攣,降低外圍阻力,使回心血量增多,這兩方面的作用均可改善心力衰竭。每次口服零點四到零點六克,每日三到四次。
 防治高血壓。臨床觀察,黃連素對輕中度高血壓有良好降壓效果。每次口服零點四到零點六克,每日三次,十天為一療程。可連服三到四個療程。
 黃連素的臨床應用安全系數大,副作用小,且藥源廣泛,價格低廉,是一種有詷力的心血管病防治的藥物。
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30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