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

自製美乃滋 調出適口沙拉醬



■田芬穗
 天熱,吃蔬菜沙拉之類涼拌菜的機會相對增多,美乃滋是最基本的調味醬。若嫌市售的美乃滋太甜或臨時想用,手邊又沒有,只要利用廚房裡不缺的沙拉油(清新的黃豆油、屬有益心血管的植物油,有助防便秘、肌膚乾燥),再到冰箱裡取個雞蛋的蛋黃(雖膽固醇含量高,但所含卵磷脂有助活化腦部、防痴呆)為主,將沙拉油和醋少許,少許倒入蛋黃裡調勻(不要一次倒太多,否則無法融合),即可輕鬆製出更合自己合味的美乃滋。
材料(一杯份):
蛋黃一個份 沙拉油一杯 醋一大匙 鹽、胡椒粉、砂糖各少許
作法:
一、將蛋黃、鹽、胡椒粉放入洗淨、乾燥的大碗,以打蛋器將碗裡材料徹底攪拌融合。
二、倒沙拉油一至二滴入(一)的碗裡,以打蛋器將材料攪拌融合,接著倒一至二滴醋入其間,以打蛋器將所有材料攪拌融合,重複以上倒沙拉油一至二滴攪融,再倒醋一至二滴攪融的動作,直至醋用完了以後,將份量中剩下的沙拉油邊少許倒入碗中邊以打蛋器打融合,如此至全部沙拉油用完了以後,再放少許砂糖入其間攪拌融合,味更順口,最後試試味道,再酌量將鹽撒入,攪拌融合即成。
△自製的美乃滋由於不含防腐劑,以現做現使用為宜,以免細菌滋生。
 當手邊有了這基本的沙拉醬以後,就可適量加入更清新的無糖原味優格、開胃的辣椒粉、醬、蔬、果泥……等,調出風味更適合、獨特的涼拌醬料。如此道在其間添了咖哩粉、口味很易被人接受的開胃美乃滋醬─
材料和作法(製作順手的量; 1/4杯份):
美乃滋四至五大匙放入碗裡,再倒二小匙咖哩粉入其間,徹底攪拌均勻即成。
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08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