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黑心茭白筍 防癌防骨鬆


記者戴淑芳╱專題報導
 茭白筍是禾本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,種在水中,為淺水性作物,兼具休閒 、環保、養生的作用之外,根據研究證實,「黑心」茭白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,關節炎及癌症。
 三芝鄉以丘陵梯田形式種植茭白筍,草木蔥蘢,景色宜人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學術副院長、台北醫學大學藥學博士楊玲玲教授就以詩讚是「長袖婆娑映水騷,環肥每見卸青袍, 尋芳識得真尤物,入饌纖肌舉世褒」,尤其茭白筍可吸收水中氮、磷成分,堪稱是水質淨化大功臣,更符合現在倡導的環保精神。
 楊玲玲指出,茭白筍雖 名為「筍」,但其實是水稻的同兄弟,水稻開花抽穗成熟成為香甜的米飯,而水田中的「菰黑穗菌」寄宿水稻根部,使水稻無法開花抽穗,誘導刺激莖部基底膨大,反生成有若美人腿的茭白筍,若未即時採收 一但過度老化時,「菰黑穗菌」則形成黑色的孢子,就是「黑心」茭白筍切開時的黑點。
 科學上已證實,「菰黑穗菌」不是病菌,而是一種真菌,能抑制破骨細胞形成,進而預防骨質疏鬆症,同時,也會抑制免疫系統過度活化,有效抑制一氧化氮生成酶的活性,減少過氧化物質一氧化氮的產生,而過多的一氧化氮會導致敗血性休克、關節炎及癌症的產生。
 楊玲玲表示,茭白筍為「菰黑穗菌」目前唯一所知的天然宿主,其感染茭白筍植株後,會抑制植物體開花抽穗,誘導刺激莖部基底膨大,生成茭白筍;茭白筍過度老化時,菰黑穗菌則形成黑色的孢子,茭白筍過老化產生黑斑更明顯,影響口感及味覺,但對健康並無負面影響。
 因此,楊玲玲也指出,對照三芝筍的茭白農夫們多不見龍鍾老態的現象,原來就是農家多把賣相不佳的「黑心」茭白筍留下來自己吃,反而意外獲得養生的好處呢。
 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22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利尿清熱 有解酒效果

《2010/12/09 01:00》

 記者戴淑芳╱專題報導
 茭白筍在中醫學上屬性甘、寒,有清熱利濕、利尿、解酒的效果,特別適合在食慾不振的炎炎夏日食用,但不宜體質虛寒容易腹瀉的人食用,中醫師提醒,利用茭白食療前,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較妥當。
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林在裕表示,茭白筍兼具藥用價值與營養價值,味甘、性寒,功能主治解熱毒、除煩渴、利二便,能利尿祛水,輔助治療四肢浮腫、小便不利等症,且茭白含較多的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等,能補充人體的營養物質,具有健壯機體的作用
 據《本草綱目草部》記載,氣味甘、冷、滑、無毒。主治:利五臟邪氣,目赤,熱毒風氣,可醋、鹽食之;《本草拾遺》也指出,可去煩熱、止渴、除目黃、止熱痢、解酒。
 不過,要注意的是,茭白會滑中,令人下焦寒,傷陽道,脾虛泄瀉者慎服茭白,依《本草匯言》記載,脾胃虛冷作瀉者勿食;《隨息居飲食譜》也有「精滑便瀉者勿食」之說,意即指,體質虛寒、腸胃不好,容易腹瀉、肚子脹、頭暈、手腳冰冷的人最好少吃。
 林在裕指出,茭白含有豐富的有解酒作用的維生素,能清暑解煩而止渴,夏季食用尤為適宜,可清熱通便,除煩解酒,還能解酒。
 此外,有人建議濕疹患者吃茭白筍可以清熱利濕,但林在裕認為,這要看患者體質究竟是屬於濕熱或是脾胃虛寒型而定,若是前者則適合食用,但很多濕疹患者都屬於脾胃虛寒型,吃太多可能症狀更嚴重,最好先搞清楚自己的體質。
 林在裕提醒,一般飲食著重均衡,食物勿過量即可,最忌迷信偏方,濫用食物,一旦體質不合,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後遺症, 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,才是養生食療的根本之道。
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22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



  寄給朋友





美人腿 高纖低熱量 減肥聖品

《2010/12/09 01:00》

 記者戴淑芳╱專題報導
 茭白筍高纖、高營養,卻低熱量,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膳食纖維、天然醣類、維生素、鎂、鋅等, 能促進新陳代謝,幫助腸胃蠕動,且熱量低又有飽足感, 堪稱是減肥聖品。
 肥胖可能併發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尿酸血症、冠狀動脈心臟病、腦中風及多種癌症等,適度控制體重可避免或延緩慢性疾病的發生,也可改善慢性疾病的臨床症狀。
 筍白飽滿的茭白筍有「美人腿」之稱,代表水分充足、多汁清甜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學術副院長、台北醫學大學藥學博士楊玲玲教授表示,想減輕體重,一定要增加活動量並且配合熱量攝取的減少。茭白筍富含膳食纖維,水分又多 100公克熱量只有 22大卡,不僅可以增加咀嚼感,食用還會有飽足感,味道更是清爽鮮脆,滿足了口慾,卻沒有多餘的負擔,十分適合體態豐腴的民眾,作為減肥食品。
 同時,茭白筍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,可以強化腸道蠕動,促進新陳代謝,降低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,是十分適合現在外食族及一般民眾,用以均衡高油高脂低纖飲食的優質蔬菜。
 茭白筍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鈣、磷、鐵、維他命 A、 C、 B1、 B2,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,這些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可促進新陳代謝、維持正常生理機能,對人體的健康深有助益。
 此外,人體每天約需要 2000毫克鉀,賴怡君指出,充足的鉀可以減少鈣與鎂從尿液流失,臨床研究證實,鉀的攝取量高者,血管的收縮壓與舒張壓都明顯較低。而每 100公克的茭白筍,鉀含量約有 180毫克,頗為豐富,除了高血壓跟心血管疾病患者吃茭白筍,有助於控制血壓外,糖尿病患和減重者食用時,切記烹煮時要清淡,以免攝取過多油膩和熱量。
 唯一要留意的是,慢性腎衰竭患者不宜攝取過多的鉀,賴怡君建議,食用前最好先燙過,才能降低茭白筍鉀的食用含量。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22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