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調理肝腎 治骨鬆


龜板、阿膠、別甲、杜仲、肉蓯蓉、巴戟天為治療骨質疏鬆常用中藥。

■陳俊銘
 「阿銘,我最近腰痠背痛,龍骨骨折,腰穿護架,怎麼辦?老了啦!」阿賜婆拿著拐杖,彎著身,訴說著她的不舒服,鄉下的廟宇是村民的活動中心,白天農忙,吃完晚飯後,大伙坐在廟前的階梯,聊聊天,談談生活的瑣事,也彼此關心健康,骨質疏鬆-是農村老農們共同的困擾!
 世界衛生組織提醒骨質疏鬆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,造成健康問題的第二大疾病。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柱體、髖部或腕部之骨折,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。據統計,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,一年內之死亡率約為十五%。每次回鄉下,看到辛苦的農民,不小心跌斷大腿骨,或負重過度,脊椎壓迫性骨折,真是令人不捨!
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會使骨骼變得脆弱易碎而容易發生骨折的疾病。骨折大多發生在脊柱、髖部或手腕,但也可發生在其他部位,最常見的兩種原發性骨質疏鬆症類型為「停經後骨質疏鬆症」和「老年性骨質疏鬆症」;另外次發性骨質疏鬆症的可能原因包括某些疾病,外科手術療程,或是會加速骨質流失的藥物。
 骨質密度因性別與種族而異,通常在三十五歲左右達到高峰,之後隨著年齡增長而緩緩下降。早期檢測可讓人有更多時間及早採取預防措施,建議下列情況者接受骨質密度測定:
 1‧不到六十五歲的成年女性。
 2‧超過四十歲,曾經骨折,並願意接受骨質疏鬆症治療的人。
 3‧屬於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的婦女、男性和兒童。
 4‧正在服用或即將服用皮質類固醇藥物的患者。
 5‧因為任何原因導致體內雌激素或睪固酮濃度較低的年輕人。
 6‧罹患某種已知會降低骨質量或提高骨折危險率病症的成年人。
 中醫治療骨質疏鬆症以肝腎調理為主,肝主筋,腎主骨,肝血濡養筋,腎水滋養骨,透過養肝血,補腎水,可有效延緩骨質流失,增加骨質密度,臨床常用處方如龜鹿二仙膠、四珍膠、古歸丸、左歸丸、大補陰丸、六味地黃丸、虎潛丸、獨活寄生湯等,加減杜仲、巴戟天、續斷、一條根、威靈仙、龜板、阿膠、肉蓯蓉等。
 平常保養,宜多運動、避免菸酒,多喝鮮奶攝取鈣質,曬曬太陽,有助骨質疏鬆的預防。
 照片註解:
 龜板、阿膠、別甲、杜仲、肉蓯蓉、巴戟天為治療骨質疏鬆常用中藥。
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,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,西醫內科專科醫師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20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