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

瀉下藥只能治標,中病即止

■王鼎源
 瀉下藥通利大便,使體內的積滯排除寶熱,水飲及其他有害物質下瀉,故適宜於大便祕結、腸道積滯,水飲內停,實熱燥結於胃腸者。
 根據瀉下藥藥力的大小,把其分為峻下藥,攻下藥和潤下藥三類。峻下藥瀉下之力最強,攻下藥次之,潤下藥再次。峻下,攻下藥都是治標之藥,權宜之計,易傷胃氣,應中病即止,不能長期或反覆應用。
 許多人一遇便秘,便不問原因,自行服用瀉下藥,始則見效,久則罔效而反增寒,乃因攻下藥多苦寒,易傷腸道陰津,津傷則不潤滑,大便更難出。
 大黃:性苦寒而具沉降之性,有較可靠的瀉下作用,臨床經常使用對胃腸熱結便祕、溫熱病熱結便祕,裡實熱結便祕,熱結陰傷甚至脾陽不足的冷積便祕,經不同的配均可使用。
 番瀉葉:用於熱性便秘,以瀉下導滯,清瀉實熱。多單味開水泡服,如入煎劑,應後下,二沸後即離火。本品小劑量緩下,大劑量峻下,瀉下時伴腹痛,婦女經、孕、哺乳期忌用。
 蘆薈:能清解肝熱,肝火又瀉下通便,可治療習慣性便祕及熱結便祕,蘆薈單服恐胃腸反應劇烈,使用時,只入丸散,不入湯劑。蘆薈全株汁液有毒,中毒引起腹痛腹瀉,孕婦可致流產。
 巴豆:是峻下逐水藥,味辛大熱之品,且有大毒,內服外用均有毒性,非經驗豐富者萬勿輕易用。生巴豆瀉下猛烈,很少直接入藥,偶用於惡瘡疥癬,取其腐蝕皮膚之功。內服多取巴豆霜(生巴豆經炮製去油後之鬆散粉狀物)用於寒症、陰症、實症的心腹脹痛如錐刺、面青冷、氣急喘息;或寒痰實閉的閉經、水腫、痰涎壅盛。
 火麻仁:味甘性平,是平和的潤下藥,特別適宜老人、產婦、體弱者腸道津枯血少所致的便祕,和習慣性便祕。而反覆使用苦寒潤下藥有傷津之弊者,使用時多配伍其他潤腸之杏仁、桃仁、郁李仁、柏子仁或大黃、厚朴等。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16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