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內耳眩暈症 治療須兼顧心脾和肝腎

內耳眩暈症 治療須兼顧心脾和肝腎
 內耳眩暈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,眩暈的形成大多與患者的體質有很大關係,一旦睡眠不足、勞累或精神過度緊張,都可能伺機作怪,導致眩暈。
 發生的原因至今不明,醫界認為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失調,導致內耳膜迷路積水,引起前庭功能障礙等有關。
 臨床表現為患者頭暈常突然發作,自覺天旋地轉,或自身旋轉、站立不穩,常要閉目靜臥,同時伴隨有耳鳴、耳聾、惡心、嘔吐、心慌、出汗或突然昏倒等情形。
 在中醫來看,該病主要發病機轉是痰濁流竄經絡、脈道瘀阻,或腎水不足、肝火上炎或久病失養、氣血不足、腦海失充,引起耳內平衡功能失調所致。所以在治療上應以擴張外圍血管、減輕內耳迷路積水、調節其內部平衡的藥物為主。
 中醫認為,內耳眩暈症雖然病變部位在內耳,但其病因、病機多和心、脾、肝、腎的病變結合在一起,因此治療必須兼顧心脾和肝腎,才能達到治本的效果。
 一般可分為下列 3種情況用藥:
  1.痰濁上擾型:眩暈、頭重、食少、嗜睡或體型過於肥胖的人。治療上宜健脾袪痰,常用方劑如「眩暈片」等。
  2.肝火上逆型:眩暈、耳鳴、頭脹痛、且常因情緒不穩而加重症狀。治療上宜清熱平肝,常用方劑有「石決 藤散」加減。
  3.肝腎虧虛型:眩暈、耳鳴、失眠、心悸、乏力、腰酸、勞累時會加劇。治療上宜滋補肝腎,常用方劑如「左歸丸」加減。
 內耳不平衡引起的暈眩時間長短不一、有的幾天即可痊癒,有的則數週,甚至數月之久,因此及早進行診斷及治療相當重要。
 門診發現,中藥的療效沒有西醫迅速,優點則是少了西藥可能的副作用,且對促進腦部血液循環,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的情況較好,療效也很穩定,因此逐漸為患者接受。
 至於飲食上須避免酒、咖啡、韭菜、辣椒、大蒜、濃茶類食物,如香腸、臘肉和德國豬腳等。
 (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,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─蘇聰明)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15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