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失眠 精神官能症前兆

 現代人壓力沉重,情緒起伏大,有失眠的比例也越來越多,特別是高壓力、喝咖啡濃茶、抽菸酗酒和體質敏感的人更容易罹患失眠。
 失眠確實是現代文明病的「健康危機」因子,病人雖感疲累卻又無法一覺到天明,倦怠,心浮氣躁,人際關係疏離…等症狀層出不窮,嚴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。
 造成的原因除了自身體質,常吃刺激食物外,往往與壓力、焦慮和情緒低落有關,也是神經及精神系統嚴重疾病的前兆,患者應特別留意。
 這種病症,不能輕忽,長期下去可能成為神經官能症引發其他的身心症狀和併發症,這類病人容易失眠,胃腸障礙,喜怒無常,歇斯底里,民眾應儘早救醫,免得加重病情。
 中醫稱失眠為「不寐」,主要病因是思慮勞神過度導致氣弱血虛,或是因為心情鬱悶,火熱上升或痰濁阻滯等因素造成體內的陰陽不協調時,都會引起失眠。
 一般可分為以下 5種情況用藥:
 心脾兩虛 - 睡眠不深,多夢,心悸健忘,疲倦無力,食慾不振,面色蒼白,採「健腦散」以健脾養心、益氣補血。
 陰虛火旺 - 心煩,不易睡眠,頭暈耳鳴,腰膝酸軟,手足心熱,口渴咽乾,或遺精,健忘,心悸,可用「養陰清心飲」滋陰降火,養心安神。
 肝火上炎 - 不好睡,多夢,性情急躁,胸悶不舒,眼睛紅,頭痛,口苦,宜用「清肝飲」以清肝瀉熱,鎮心安神。
 心膽氣虛 - 睡眠不穩,稍有動靜就容易驚醒,膽怯心悸,精神抑鬱,或有倦怠感,常用「鎮驚定志湯」以益氣鎮驚,安神定志。
 瘀熱乘心 - 難以入睡,甚至徹夜不眠,語言錯亂,悲喜無常,需用「活血清火湯」以化瘀清熱,鎮靜安神。
 中醫治療失眠配方,需視個人體質和症狀不同,經醫師診斷後配合調理,加上養成良好習慣,重視心理建設,減少攝取辛辣刺激等食物,多吃安神食物,多運動,才不會讓失眠上身。
 (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,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─蘇聰明)
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14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