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杜仲茶 強壯筋骨

■王鼎源
 筋骨是指肌肉、韌帶、骨骼以及其他相關的結締組織和軟組織。通常筋骨耐受度好較不容易跌打損傷;筋骨不好比較容易受傷酸痛。
 「肝主筋、腎主骨」,筋骨病與這兩個臟腑密切相關,除了平常要避免外力撞傷及做好防護措施外,調理身體、滋肝補腎對筋骨的強韌有直接的助益。
 杜仲茶
 作法:炒杜沖 3錢、枸杞子 1錢、冰糖適量、米酒 1/3碗。炒杜仲先浸在酒中,可促使成分釋放更完全,再加三碗水煎茶,約煎十餘分鐘,續加入枸杞子,待枸杞果實軟透釋出味道即可。另外可酌加冰糖調味,或是不加糖喝原味都好。
 效能:杜仲茶有多方面的保健效果,有持久的降血壓功能,還有明顯的抗炎、止痛、鎮靜作用,並能增強免疫功能,提高抵抗力。對習慣性流產者有安胎作用,且能強筋健骨,治腰膝痠痛,風濕性關節炎疼痛等症狀。
 杜仲茶男女老少咸宜,能補益男性精氣,強壯腰腎筋骨,增進性功能,改善腰膝痠軟、腹股溝濕疹搔癢,陽痿夢遺的現象。孕婦胎動不安,懷孕異常出血,有習慣性流產,或產後嚴重腰痠背痛、腰膝發冷者也適合。對補養老年人精力漸衰、關節僵硬不靈活、體力不濟、精神不振,以及助益發育中少年男女骨骼筋肉成長,改善初經不順疼痛,喝杜仲茶,從根本的肝氣,腎氣著手調養,都能見效。
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13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