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魚油知多少

■張仙平
 根據調查,國人最常補充的單方保健食品前三名是鈣片、維他命 B群和魚油;您是否也在使用這些保健食品,或正打算使用呢?今天我們就先來談談魚油,您再決定是不是需要補充吧!
魚油的好處
 過去,高血壓、高膽固醇血症似乎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病症,曾幾何時,已經成為中壯年上班族在每年健康檢查完後的恐懼!「你今年又拿到幾個紅字啦?」雖然是玩笑性質的問候,但其來有自。許多人因為作息的關係長期外食,經常攝取太油膩、太鹹或高糖分的精緻食物,加上活動量減少,就這樣不知不覺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。
  Omega-3=EPA+DHA
 魚油被歸類為 Omega-3一族,又分為 EPA和 DHA兩種,它們都是屬於長鏈型態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而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,必須經由外在的飲食攝取而來,而被稱為必需脂肪酸。
 在美國有一項研究發現,心臟病患者若每日服用 1公克的 Omega-3深海魚油,心臟病發身亡的機率就會降低 30%,同時也可以減低中風發生的機會。此外, Omega-3能調節荷爾蒙的分泌,並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發炎症狀。
 怎麼吃魚油最好?
 常有人問,魚油到底什麼時間吃比較好呢?其實空腹或飯後吃都是可以的。但要提醒的是,魚油應該和鈣片分開補充。因為魚油中的油酸和鈣離子會產生皂化反應,有時會引起腹瀉。另外,魚油屬於油脂,一旦吃多了就等同於喝油,這可是會變胖的!所以補充魚油應該按照個人體質、病情與健康情況,在醫師或營養師的指示下服用為宜。
 市售魚油該如何選擇 ?
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(FDA)的劑量標準,一天的補充量以不超過 2.5公克為宜,因此無需因此大量攝取魚油膠囊。要選擇有品牌、有信譽的業者,並需仔細閱讀包裝上的食用說明與警語。同時,可以先上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查詢,錢花得才安心。
什麼人不能吃魚油?
 原則上,一般人都是可以服用的,但是像血友病患者這類有凝血功能不全問題的朋友,則不適合補充。因為長期服用魚油,會使得體內血小板數目減少,凝血時間延長,而造成出血不止的狀況。同樣的,還有一種人也不能服用魚油,那就是近期準備進行手術的朋友。為了在手術期間順利止血,應該在手術前至少二至四週就停止服用魚油,所以請幫忙提醒您的親朋好友,記得要主動告知您的醫師有沒有補充營養品的習慣喔!
 此外,手術後營養品的補充也需慎選。如果是飲用含有高量魚油成分的食品,那麼在傷口的照顧上更要留意。一旦有小出血的情形,建議還是先飲用一般高蛋白配方為佳。
吃魚油不如多吃深海魚
 其實, Omega-3最天然也最好的來源,就是深海魚類。美國心臟學會建議,每週至少吃兩塊手掌大的深海魚,可以大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。所以,平常應該要多吃沙丁魚、鯖魚、鱈魚、鮭魚、鮪魚、石斑魚等食物,若真的無法攝取,再考慮選擇補充品。
 如果您已經有高血壓、高三酸甘油酯等症狀,可別先顧著服用魚油,調整飲食習慣才是最重要的!除了按時回診服藥,記得減少動物性油脂的攝取,並配合高纖飲食及適度地運動,才能獲得最好的效果喔!
 (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)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11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