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生薑功效多 防癌抗氧化


生薑含有薑黃素,具有抗氧化功能,可以防癌和抗癌。(資料照)

記者關嘉慶/專題報導
 生薑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薑可生食,也可熟食,而且生薑的功效還真不少,對於目前國人 10大死因之首的癌症,生薑也能幫上忙,來加以預防;因為生薑所具有的薑黃素成分,還具有抗氧化的功能,可以防癌和抗癌。
 生薑其實有很多種類,主要產於亞洲的熱帶國家;長庚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曹雅姿指出,生薑具有薑黃素成分,許多辛香料中都有薑黃素,尤其是在東南亞泰國種植的南薑,所含有的薑黃素成分就很多,而就有研究已發現,薑黃素抗氧化能力強,可防癌抗癌。
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,生薑所具有的營養成分,雖然不是必須營素,但卻是在食用之後,可以不易生病,可以讓身體多一層保護,具有保護機制,因為生薑可以抗氧化,可對抗自由基,也因此而能預防癌症,以及降低代謝症候群。
 曹雅姿營養師並指出,生薑對於體質躁熱者就不適宜多吃,尤其是已經感冒,或已有咳嗽或嘴破時,就得要小心,以免食用後,反而發炎情況更嚴重。
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徐維偵表示,對於體質屬於實熱者,容易嘴破流鼻血,就不宜多食生薑,且在受到寒邪時,由於易於化熱,所以,要用生薑入藥,則在使用時間上會較短,且會根據病灶是為上焦、中焦或下焦,來辨證論治。
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09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
寒溫脾胃 冬令進補最佳配角

記者關嘉慶/專題報導
 冬令進補時,生薑即扮演著重要角色;大家所常吃的薑母鴨或是麻油雞,都會大量使用生薑,至於生薑能在寒冬食療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還在於生薑可以去寒發熱,以及可溫脾胃,在冷冷的寒冬中特別需要!
 生薑是廚房裡必備的辛香料,大多是在烹煮食物時,加些生薑以增加食物的風味,而在冬令進補時,生薑可就是個大功臣,甚至有人將生薑榨成汁, 2、 3斤的生薑和食材一起煮,以增加生薑的功效;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宗鴻指出,生薑具有辛散功能,在食物中加了生薑,除了具辛辣風味,並能去寒散熱,也有在生食時加入嫩薑,在於嫩薑可以暖胃。
 中國古醫籍「神農本草經」裡,即記載有「乾薑味辛溫,主胸胸滿,咳逆上氣,可溫中止血、出汗、逐風、溫脾,腸辟下痢」,民間對於生薑也有「冬有生薑,不怕風霜」,「冬吃蘿蔔夏吃薑,不勞醫生開藥方」的推崇,可見要身體健康,生薑是一個很好的保健食物。
 生薑除了食療上的應用之外,生薑在中醫方劑裡,也有所應用;例如「傷寒論」中的桂枝湯,即有生薑,主治外感風寒,可緩解肌肉痙攣疼痛,祛除在體表的風邪;「金匱要略」中的射干麻黃湯,也有生薑,並可治宣肺化痰,平喘止嗽。
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徐維偵指出,生薑依炮製的不同,可分為生薑、乾薑與炮薑,生薑可散寒去風,外感風寒時可用,乾薑可溫脾胃,吃了生冷食物後,發生拉肚子病症時,乾薑即會派上用場,炮薑則具有止血作用,常用於生化湯。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09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
薑黃素
薑黃素
IUPAC名

(1E,6E)-1,7-bis(4-hydroxy-3-methoxyphenyl)-1,6-heptadiene-3,5-dione

(1E,6E)-1,7-雙(4-羥基-3-甲氧基苯基)-1,6-庚二烯-3,5-二酮
英文名Curcumin
識別
CAS號458-37-7
SMILES
Oc1ccc(cc1OC)/C

=C/C(=O)CC(=O)/C= C/c2ccc(O)c(OC)c2

性質
化學式C21H20O6
摩爾質量368.38 g·mol−1
外觀亮黃色至橙色的粉末
熔點183 °C (361 K)
若非註明,所有數據來自25 °C,100 kPa。

薑黃素(Curcumin)是一種從薑黃根莖中提取得到的黃色色素。它是最主要的薑黃色素(curcuminoid)類物質,約佔薑黃色素的70%,約為薑黃的3%~6%。除了薑黃素之外,這一類化合物還包括脫甲氧基薑黃素(10~20%)、脫二甲氧基薑黃素(10%)和六氫薑黃素等。

[編輯] 性質
薑黃素為橙黃色結晶性粉末,有特殊臭味,味稍苦。不溶於水和乙醚,溶於乙醇、丙酮、冰醋酸和丙二醇,微溶於醚帶淡綠色熒光。在鹼性條件下呈紅褐色。酸性條件下呈淺黃色,溶於濃硫酸呈黃紅色。可與金屬離子(尤其是鐵離子)形成螯合物而變色。

從結構上來講,薑黃素是由兩個鄰甲基化的酚以及一個β-二酮組成,屬於多酚類。這個β-二酮結構有烯醇-酮互變異構,但光譜結果證明薑黃素在固態和溶液中主要是以烯醇式存在。[1]

Kazimierz Kostanecki、J. Miłobędzka 和 Wiktor Lampe 於1910年首先推斷出薑黃素的化學結構。

薑黃素可在酸性介質與硼酸或硼酸+草酸結合生成兩種有色的絡合物玫瑰花青苷(Rosocyanine)和紅色薑黃素(Rubrocurcumin),這個反應的檢出靈敏度高,可用於土壤中硼的測定,稱為薑黃素光度法。

[編輯] 製取
可由香草醛與乙醯丙酮進行縮合而得。用無水乙酸乙酯溶解香草醛,然後加入硼酸三丁酯和由乙醯丙酮、三氧化二硼生成的絡合物,再滴加正丁胺,滴完攪拌4-5h,放置過夜。次日加入60℃的0.4N鹽酸繼續攪拌1h,並用50℃水浴保溫,使反應完全。分去反應生成物的水層,用水洗滌3-4次,濾出薑黃素,用乙酸乙酯洗滌2-3次得到粗品,用乙醇重結晶得成品。[2]

此外薑黃素也可通過酶法或HPLC法從薑黃中提取得到。

[編輯] 用途
薑黃素很早就作為一種天然色素被用到食品工業中(E100)。它對還原劑穩定,著色力強,不易褪色,但對光、熱和鐵離子敏感。主要用於罐頭、腸類製品、醬滷製品的染色。

也用作酸鹼指示劑,pH 7.8(黃)-9.2(紅棕)。

薑黃素也有重要的經濟價值和廣泛的藥理作用,如降血脂、抗氧化、抗炎[3]、抗動脈粥樣硬化等。[4]2004年時發現薑黃素能抑制HIV-1整合酶活性而用於愛滋病的臨床試驗。[5]此外,抗癌是薑黃素的主要藥理活性之一,其抑制腫瘤的作用已在許多動物實驗中得到反覆證實,其具體抗癌機制已成為近期研究熱點。[6][7]

[編輯] 參見
薑黃的成分:
薑黃素類:薑黃素、去甲氧基薑黃素、雙去甲氧基薑黃素、二氫薑黃素、六氫薑黃素
揮髮油類:α,β-薑黃酮(α,β-tumerone)、姜烯(Zingiberene)、薑黃烯(Curcumene)、芳姜酮(Arturmerone)
糖類、甾醇、微量元素等。
[編輯] 參考資料
1.^ Kolev, Tsonko M.; et al.. DFT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the Structure and Vibrational Spectra of Curcumin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Chemistry. Wiley Periodicals. 2005, 102 (6): 1069–79. doi:10.1002/qua.20469.
2.^ (E,E)-1,7-雙(4-羥基-3-甲氧基苯基)-1,6-庚二烯-3,5-二酮;薑黃素. 化工引擎 [2009-08-19].
3.^ Srivastava, KC; Bordia A; Verma SK. Curcumin, a major component of the food spice turmeric (Curcuma longa), inhibits aggregation and alters eicosanoid metabolism in human blood platelets. 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. April 1995, 52 (4): 223–7. doi:10.1016/0952-3278(95)90040-3. PMID 7784468.
4.^ 韓婷,宓鶴鳴. 薑黃的化學成分及藥理活性研究進展. 解放軍藥學學報. 2001, 17 (2).
5.^ Padma, TV. Turmeric can combat malaria, cancer virus and HIV. SciDev.net. 2005-03-11.
6.^ Aggarwal, BB.; Shishodia S.. Molecular targets of dietary agents for prevention and therapy of cancer.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. Elsevier. May 2006, 71 (10): 1397–421. doi:10.1016/j.bcp.2006.02.009.
7.^ Choi, Hyunsung; et al.. Curcumin Inhibits Hypoxia-Inducible Factor-1 by Degrading 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 Nuclear Translocator: A Mechanism of Tumor Growth Inhibition. Molecular Pharmacology. American Society for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al Therapeutics. July 2006, 70: 1664–71. doi:10.1124/mol.106.025817. PMID 16880289.


本文轉載自
"維基百科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