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

焦慮症調理 首重寧心安神 疏肝理氣

茯神、酸棗仁、柏子仁、龍眼肉、柴胡、浮小麥為常用治療本症中藥。

「陳醫師,我已留職停薪快一年了,下個月就要上班,可是我還是不自主的焦慮恐慌,怎麼辦?」李先生深為焦慮症所苦已一段時間,突來的莫名恐慌常令他無法出門,生活步調都亂了,無法正常工作!
 每個人都會有焦慮的本能反應,每個人面對事情,抗壓能力不同,大部分的人都能自然的度過焦慮狀態,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感受,但一部分的人,焦慮成為一種不自主,常態性出現的狀態,抗壓能力的下降,稍有刺激,便會誘發焦慮的產生!
 焦慮的症狀常見如:顫抖、肌肉緊繃,坐立不安,戰戰兢兢,易受驚嚇,煩躁,心悸,胸悶,冒冷汗,口乾,頭暈,情緒失控,甚至怕自己死掉。一般來說,病態性的焦慮特點如下:一、焦慮表現程度超過情境刺激的程度許多。二、焦慮的程度達到明顯影響個體的生活、社交、工作、人際等功能。
 一般焦慮症涵蓋以下範圍:
 一、廣泛性焦慮症:指的是過度且持續不斷的擔心莫名的事物,且沒有一定的對象,沒有理由。
 二、畏懼症:不是很實際的害怕某些特定東西的地方。例如:一般性的畏懼,怕蛇、小動物...等。社交畏懼症:害怕與陌生人交談;曠懼症,不敢獨自外出。
 三、恐慌症:突然產生極端的焦慮不安,持續數分鐘到半小時不等,常有將死的恐慌感。
 四、強迫症:出現重複性的動作或意念,明知其不合理仍無法控制。
 中醫治療焦慮症首重寧心安神,疏肝理氣,常用方如加味逍遙散,甘麥大棗湯,歸脾湯,天王補心丹,養心湯,溫膽湯,黃連阿膠湯等,配合芍藥甘草湯放鬆,加減茯神、酸棗仁、遠志、柏子仁、百合、生地、合歡皮、夜交藤等,配合針灸,不同體質,不同經絡穴道配伍,常用穴位如下:神門、內關、風池、百會、膻中、太沖...等。另外配合星狀神經節穴位注射,放鬆交感神經,改善焦慮症有很好療效,焦慮症的患者長期處在容易緊繃的狀態下,交感神烴系統一直無法放鬆,透過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讓交感神經放鬆休息,有助焦慮恐慌的緩解!
  (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,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,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)
 

本文轉載自2010/12/06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