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

服藥姿勢不對 小心食道灼傷

記者林坤瑋/宜蘭報導
 您知道嗎?如果服藥姿勢不對,就算只是吞藥丸這麼簡單的事,都有可能造成食道灼傷這樣的嚴重後果嗎?
 原本很簡單的吃藥動作,其實都潛藏著大危機…。對於可能產生的錯誤藥物使用產生的後果,羅東聖母醫院的藥師 30日在記者會現場實地實驗,證明藥物錯誤使用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。
 躺著服用藥片、藥丸,如果送服的水少,藥物只有一半到達胃裡,另一半會在食管中溶化或黏附在食管壁上。由於有的藥物是鹼性的,有的是酸性的,有的具有很強的刺激性,如果在食管壁上溶化或停留時間過長,就可能引起食管發炎,嚴重的甚至引發潰瘍。
 因此,正確的服藥方法是:站著服藥,多喝幾口水,以便藥物完全進入胃裡。還有千萬注意,不可乾吞藥品,乾吞藥品最容易使藥片黏附在食管壁上,導致食道管黏膜損傷。
 另外,藥錠磨粉這種也是民眾常常會要求藥局做的事,可是您知道嗎?不需要的磨粉動作,容易造成藥物辨識不易而誤服,也可能引起藥物污染或吸收過度濕氣降低藥效,此外,部分藥品製成藥錠,它的目的就是設定一定的吸收時間,一旦磨成粉末,容易形成腸道吸收藥物過快造成抽搐、惡心,甚至低血壓等危險狀況。
 
本文轉載自2010/12/01"中華日報醫藥網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